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经济管理学院介绍

经济管理学院相关专业开办于2002年,有20年办学历史。目前,建有大数据与会计、大数据与财务管理、工商企业管理、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中小企业创业与经营等五个专业。现有在校学生1500余人,专任教师40人,其中副教授以上高级职称占30%,博士、硕士研究生占90 %,大多数教师均为“双师型”教师,拥有企业锻炼经历,持有注册会计师、会计师、高级经济师、经济师等职业资格证书。建有多功能实训室、会计电算化实训室、ERP财务实训室、企业经营管理沙盘模拟实训室、案例讨论室等校内实训基地,有近400台计算机供实训教学使用。

经济管理学院坚持走“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办学之路,与四川国序教育管理有限公司合作成立四川职业经理人学院,按照职业经理人发展规律,校企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开展教育教学活动,聘请行业、企业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专家授课,为社会培养“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学生毕业既可去企事业单位工作,也可通过专升本进入本科院校继续学习,每年毕业生就业率都在95%以上,深受用人单位好评。

 

经济管理学院教师合影

 

 

专业介绍

1.大数据与财务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面向中小企业和非营利组织,培养具有财税理论知识,熟悉财经法律法规,具有良好职业素质,能够进行财务数据挖掘、处理和分析,成为企业中懂信息,知管理,晓会计,会财务的复合型高素质财务管理人才。 

就业方向:毕业生能在中小企业、政府部门、会计师事

务所、税务师事务所从事财务管理工作。  

主要课程:企业会计实务、会计信息化业务处理、企业纳税与筹划实务、中小企业财务管理、战略管理、大数据基础与应用、成本管理会计、信息技术+等。 

2.大数据与会计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面向中小企业、事业单位、政府部门和会计师事务所,培养具有财务会计、成本、税费、经济法、会计电算化等专业理论知识,具备诚实守信、踏实严谨、善于沟通、爱岗敬业的职业素质,熟练运用财税软件进行会计核算和纳税申报的复合型人才。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就业岗位主要对接中小型企业、非营利组织及社会中介机构等经济组织的出纳岗位、内销业务核算岗位、会计管理岗位、会计监督岗位以及财务共享中心各种基础操作岗位。

主要课程:会计基础、财务会计、成本会计、会计信息化处理、企业纳税实务、财务大数据分析与应用等;财务共享中心实训,智能财税等各种专业综合训练。 

3.工商企业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以服务川渝地区轻工产业及现代服务业为核心,面向酒、饮料和精制茶、食品、智能家居等产业聚焦培养中小企业职业经理人、产品经理(智能家居,酒、饮料和精制茶类,食品),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和敬业精神、较强的就业创业能力,重视生态环境、节能环保,具有支撑终身发展、适应时代要求的关键能力,掌握产品管理的相关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熟悉管理基本职能、能够有效进行市场调研、竞品分析、需求分析、参与产品设计并能在项目中完成流程控制;具有人际沟通、协调能力和团队建设能力;能够熟练运用计算机技术和常用的经济管理分析工具;同时掌握所在行业的基础实用技术、生产工艺流程等,能解决管理中遇到的基础技术问题,具有扎实技术背景同时又具有经营管理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管理人才。

就业方向:以服务川渝地区轻工产业及现代服务业为核心,面向酒、饮料和精制茶、食品、智能家居等产业聚焦培养中小企业职业经理人、产品经理、营销经理、渠道经理等岗位群。

主要课程:管理基础、中小企业运营管理、品牌策划、团队建设与管理、安全与质量管理、门店管理实务、渠道管理实务等课程。 

4.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专业

培养目标: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专业主要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 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 批发业、零售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等行业的商务咨询服务人员、商 务专业人员、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人员职业群,培养能从事市场、客户、产品、运营数据分析岗位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就业方向:主要就业方向为各企业市场部、营销部、运营部、客服部数据分析专员或经理等岗位群。市调或咨询公司的数据分析员/师或研究员/研究经理等岗位群。

主要课程: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SPSS数据分析软件应用、企业经营数据分析与应用、商务数据预测与决策分析、数据分析师专项技巧实战演练(企业授课)、Python应用实战、企业客户分析场景训练等。 

5.中小企业创业与经营专业

培养目标:旨在培养具有责任心、进取心、冒险精神和创新精神,面向以成都地区为重点辐射西部以轻工行业为主的企业主。同时,在新经济形态的创新发展趋势下,掌握创业与经营的基本知识及相关政策法规,具有创业机会分析及创业风险识别能力、客户开发能力和团队管理能力,熟悉创业相关业务流程,具有较强可持续发展能力的自主创业的创新型人才。根据专业特色开设创新课程、商战实践课程模拟企业实际运行,除此外可申请校内创业空间资源,校内创业实践。

就业方向:企业主、管理类岗位。

主要课程:运营管理、创新思维设计、创业投资与财务报表分析、风险与危机管理、商业模式设计、项目经理进阶路径实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