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经管学子“三下乡”:助力振兴梦,青春聚力正当时

来源:经管学院 发布时间 : 2022-07-13点击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感悟扎实推进乡村振兴与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意义,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7月1日,经济管理学院喜安乡村振兴促进队出发前往郫都区安靖街道喜安社区,拉开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序幕,为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注入属于青年学子的新动能。





 谨防电信诈骗知识宣讲 

   7月1日下午团队和喜安社区任主任成功对接,在与三位社区负责人的交流中,针对社区居民的现状、存在的问题及对策进行初步的工作部署和安排。

对后期工作的安排会议


在喜安广场宣传防诈知识

  “高扬科普旗帜,践行八字真经”,经济管理学院喜安乡村振兴促进队通过走访调查,在社区开展了谨防电信诈骗的知识宣讲活动。此次活动旨在提高社区居民防范电信诈骗的意识,进一步提升广大居民对法制、安全防范等知识的知晓率,共同构筑起防范电信诈骗的牢固防线。


农场义工:天地间的的耕作,待时间之馈赠

7月2日-3日,迎着缕缕晨光,喜安乡村振兴促进队一行11人来到百姓农场开展义工服务,在亲身劳作中体验劳动的艰辛和收获的喜悦。

活动开始前,凌“村长”向大家介绍了百姓农场的发展历程,开展水稻种植科普小课堂讲座,为大家讲述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爷爷的禾下乘凉梦,令大家无不动容。

凌“村长”还形象生动地讲述了水稻的苗期、分蘖期、有穗分化期、抽穗扬花期、灌浆成熟期这五个生长周期,让大家进一步认识水稻的前世今生,教大家辨别水稻和杂草,给出清理水渠淤泥、除草、摘菜、帮厨几项任务。大家分成四组,与农场义工一起展开劳作。

清理农场

掰玉米

团队成员们兴趣盎然,在组长的带领下干得热火朝天。烈日下农作,让大家切实体验“粒粒皆辛苦"的深刻寓意。

除草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此次活动让我们深深体会到了粮食来之不易,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都是我们前辈辛勤劳动付出换来的,我们应该好好珍惜,用我们的双手和智慧创造美好生活。


蜀绣让传统文化“活”起来

安靖是蜀绣的发源地之一,有着浓厚的蜀绣文化背景,2008年以来,安靖街道建成了占地50余亩集蜀绣生产研发、文化旅游、市场销售于一体的安靖蜀绣公园,被成都市政府确定为成都市蜀绣产业核心发展区,蜀绣公园也被授予“成都市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示范园区”。

乡村振兴战略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乡村传承发展提供了重大战略机遇。新时代背景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重视与善加利用传统文化,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为了传承和保护好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积极探索乡村文化振兴之路,7月4日,经济管理学院喜安乡村振兴促进队先后参观了蜀绣博物馆,蜀绣学院、四川省邬学强大师工作室和绣娘培训中心,领略了蜀绣的独特魅力。

   


安靖街道是蜀绣的发源地,素有“蜀绣之乡”的美誉。

 


喜安乡村振兴促进队到达“蜀绣公园”

“若挥锦布绣,望芒兮无幅”——西汉·扬雄《蜀都赋》。这是关于蜀绣最早的记载,蜀绣 又称川绣,起源于川西民间,最早可追溯到3000年前的古蜀时期。其技艺以针法见长,共有12大类、138种,既长于刺绣花、鸟、虫、鱼等细腻而生动的图像,又善于表现山水磅礴的气势。如今,蜀绣成为我国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逐渐以衣物、首饰、装饰画等更为精致的形式,重新出现在人们的视线中。

队员们在馆内参观学习

   数千年的蜀绣工艺,在人类文明的进步中不断发展演绎,成为中华的瑰宝,而这门精美绝伦的民间技艺,需要我们共同守护。队员们从地方历史文化中汲取养分,深入挖掘文化资源,传承文化基因、丰盈文化自信,为文化传承注入青春力量。


真学真干:“志愿服务”擦亮文明社区新底色

7月5日,喜安乡村振兴促进队再次来到社区“报到”,开展志愿服务。

从清扫街道到整理消防物品,从开展防疫工作到进协助银行进行志愿服务……变的是工作内容,不变的是工作热情和学习精神。队员们们用耐心用心的志愿服务,赢得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到达“喜安社区”

清理社区垃圾

整理消防物品

协助银行开展志愿服务

帮助孩子整理书籍

队员们纷纷表示,这次“三下乡”活动,让大家明白了历史是用大地上每个人的经历编织起来的,我们仅从那些只言片语中来概括我们的神州大地无异于管中窥豹。从每一代人不同的长征到上一代人与下一代人的传承,这些都不是三言两语能讲述清楚的。我们正值青春年华,在即将成为中国的脊梁之时,怎样摆脱迷茫?应当跨越四海,去聆听那些我们不曾听闻、掩埋在大地中深处的秘密,去寻求自己的信念,去向人民、社会展示我们的真才实干,展示我们的拳拳热情,以实际行动向二十大献礼!


上一篇:我院喜安乡村振兴队进行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下一篇:经管学院党总支举行增补总支委员选举和党支部换届选举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