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我院喜安乡村振兴队进行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来源:经管学院 发布时间 : 2022-07-15点击量:

望丛祠:“致敬历史 筑梦未来”

郫县古为蜀都,相传望帝杜宇教民务农,丛帝开明为民治水。二帝遗爱于民,后人尊祀。原而帝分祠,北宋仁宗康定二年(1041年),邑令赵可度将望帝与丛帝合祀,建望丛祠,此后各代均有修葺。1985年,望丛祠被列为成都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1年,被公布为四川省文物保护单位。1993年被授予“郫县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传统文化能为乡村的产业兴旺提供智识资源、为生态宜居提供地方经验、为有效治理提供贴近民心的策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重视与善加利用传统文化,但不能仅仅把它视为精神性的创造物或文化表象,而应从社会治理的角度来思考如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7月6日,经济管理学院喜安乡村振兴队来到望丛祠,领略郫都历史文化成果,促进优秀文化传承。

校团委杨靖书记、经管学院党支部书记周婷对喜安乡村振兴队进行慰问

参观望丛祠书画展览

党员干部为我们讲解书画背后的故事

对望丛祠进行讲解

通过本次活动让我们理解到文化振兴既是乡村振兴战略总体要求中五项标准之一,也是农民提高自身素质、增强幸福感的需要,更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内在强大力量。只有通过乡村文化振兴,赋予乡村生活以价值感、幸福感和快乐感,才能激发起人们对乡村生活的依恋,并为乡村振兴不懈努力、快乐奉献。


“三下乡”喜安乡村振兴促进队-天府人文艺术图书馆

7月7日经济管理学院喜安乡村振兴促进队来到了天府人文艺术图书馆,聆听侗族大歌、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皮影戏。

侗族大歌,流行于贵州省黔东南地区的黎平县、从江县、榕江县等侗族聚居区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三江侗族自治县的传统音乐,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侗族大歌,是侗族千百年传下来的音乐。侗族没有文字,完全靠歌声记载历史。而小黄村,是侗族大歌保存最好的地区之一。全村老少基本上都会唱。每年正月初四初五,全村老少身着盛装,聚集到鼓楼下,唱起那千百年流传下来的歌谣。

皮影戏是一种以兽皮或纸板做成的人物剪影,在灯光照射下用隔亮布进行表演的民间戏剧。皮影戏是中国民间古老的传统艺术,老北京人都叫它“驴皮影”。表演时,艺人 们在白色。幕布后面,一边操纵影人,一边用当地流行的曲调讲述故事,同时配以打击乐器和弦乐,有浓厚的乡土气息。其流行范围极为广泛,并因各地所演的声腔不同而形成多种多样的皮影戏。中国国皮影戏于2011年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喜安乡村振兴促进队到达天府人文艺术图书馆

“饭养身、歌养心”,聆听侗族大歌

“光与影的浪漫”

通过本次活动让我们了解到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和表现形式。截至2017年,中国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位居榜首,是当之无愧的非遗大国,而中国各省市级以及民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更是灿若星河、旖旎多姿。本活动旨在对丰富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梳理记录、传播推广、挖掘提炼,从而达到弘扬赞美、传承光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目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我们的宝贵财富,应充分挖掘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资源,推动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动局面。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历史文化成就的重要标志,它不仅对于研究人类文明的演进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对于展现世界文化的多样性具有独特的作用,是人类共同的财富。


“三下乡”喜安乡村振兴促进队-开展入户探访慰问与活动总结

7月8日上午9:00经济管理学院喜安乡村振兴促进队走访社区的居民们,开展入户探访慰问,了解居民的生活情况、收入来源和政府扶持的内容等。

与社区对接,了解访问人员名单

进行慰问

通过本次的入户探访,我们从各个层面了解社区居民的生活情况、收入来源和政府扶持的内容,较为全面地概括困难群众的需求,不仅为社区困难群众送去了问候与温暖,更是为后续的跟进帮扶工作开展提供了有力的依据。

7月8日下午14:00经济管理学院喜安乡村振兴促进队对本次“三下乡”活动进行总结。

通过此次活动我们更加坚信:意气风发的我们经历了下乡的再次洗礼,象牙塔里的我们并非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年轻的我们拥有绚丽的青春年华,走出校园,踏上社会,我们仍会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这次的暑假社会实践活动不仅给我们创造一个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锻炼机会,而且也让我们有机会多接触社会,为以后的工作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在本次“三下乡”中,虽然时间不长,但我们从中得到很多体会。我们得到不仅仅是我们成功后的一份喜悦,更多的是来自心灵的一种感受,来自村民的一片热情。因为那是他们对我们工作,对我们服务的一种认可。当然对于自己来说,更是自己对知识运用到实践、能力提高的一种体现。

当然,在我们这次活动取得丰收同时,我们也必须承认,我们的工作也仍存在着诸多不足或做得不够的地方,如对下乡的总体认识还不够深刻,由于缺乏经验一些准备工作跟实际的工作有一定差距,一些工作细节也还考虑或做得不到位等。但我们依然相信,有收获,有经验,有挫折,有教训的活动才是一个真正意义的完整的实践活动。作为当代大学生,这也是一份社会责任感,用我们所学的去回馈给予我们更多的社会。

上一篇:经济管理学院团总支“战‘疫’青年突击队”抗疫风采(一)

下一篇:经管学子“三下乡”:助力振兴梦,青春聚力正当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