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专业设置

工商企业管理

来源: 发布时间 : 2022-02-25点击量:

 

专业优势:

◎教育部“骨干专业”建设项目

◎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

◎四川省重点专业

◎金平果2020中国高职院校分专业类竞争力排名第二

 工商企业管理专业开办于2002年,一直以来,工商专业在实行专业改革和课程改革方面都走在前沿,本专业已经形成了较为鲜明的办学特色,积累了优良的办学资源,能够充分对接产业需求并为川渝地区乃至全国提供优秀管理人才,为经济发展、产业转型贡献力量。在四川乃至全国都有良好的社会声誉,在全国高职院校中都有较好的示范作用。

 工商企业管理专业拥有一支思想素质高、业务能力强、职业技术教育经验丰富的教学团队。团队中专职教师26名,其中高级职称12名,占专职教师比例的46.2%,硕士以上学历层次为100%,双师型教师比例达到92%以上,团队中半数以上的教师有海外培训、研学的经历,23%的教师拥有高级职业经理人证书。

 工商企业管理专业现聘客座教授5名,其中企业家3名,优秀高级职业经理人2名,外聘兼职教师21名。工商企业管理专业教学团队高级职称以上者达到62%,成为实施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了可靠保证。

 近三年来,工商企业管理专业教师参与纵向课题23项(其中课题“面向中小微企业培养淮职业经理人培养的研究与实践”分别于2017年、2018年获得四川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公开发表论文35篇,出版教材16本,获得专利2项,在建国家级课程资源库1项,完成省级精品课程建设2门。教师教学改革意识和质量意识强,每周举行教研室会议不断切磋、改进教学方法提升教学水平。教学、科研成果在全国同类院校中有一定的影响力,吸引了不少兄弟院校来校交流学习。

 工商企业管理专业教师将全新的教育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创造性地运用到实际工作中。着力打造产教融合命运共同体,学院联合产业内知名企业成立了四川轻工职教集团,学院为该集团理事长单位。成立了专门的产教融合平台公司——四川轻工科技有限公司,引入市场化运作机制进行产教融合。与成都格律诗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国务院国资委职业经理研究中心、攀枝花成都商会等10余家企业和机构深入合作,在招生、就业、教学模式改革、课程体系设置、综合实践环节、教学运行、管理机制和教学组织形式等诸方面进行紧密合作。重视学生实习实践多方面综合能力提升,拥有国务院国资委在西部批建的唯一一个人才孵化基地。

 工商企业管理专业经过长时间的发展,人才培养质量显著。近年来取得多项集体荣誉,涌现出大批品学兼优、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学生基本理论与综合素质水平较高。学生的四项品德与文化素质总体情况教好。学生的课外科技,文化及社会实践活动活跃,参与面广,效果好。近三年省级以上的比赛获奖成果丰硕,例如全国移动互联创新大赛(西南赛区)高校组二等奖、四川省大学生企业沙盘模拟大赛三等奖等,第一志愿报考率95%以上,报到率90%以上,招生规模稳定,深受家长与学生的信赖。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较强企业管理能力和创新意识,具有一定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一定的自学能力、获取信息的能力;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创业精神,能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需要,能胜任各类中小型企业一线管理的高技术应用型人才。

 培养成果:

 近三年来,工商企业管理专业教师参与纵向课题23项(其中课题“面向中小微企业培养淮职业经理人培养的研究与实践”分别于2017年、2018年获得四川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公开发表论文35篇,出版教材16本,获得专利2项,在建国家级课程资源库1项,完成省级精品课程建设2门。

 主要课程:

 本专业主要开设的课程有管理原理、统计原理、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和质量管理等基础课程,现场管理、团队管理、金融学、保险学、房屋维修与管理、社区环境建设与管理等专业核心课程,企业经营管理模拟沙盘训练、创业沙盘综合训练、职业资格认证培训、专业实习和顶岗实习等实习实训课程。

 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的职业岗位是:各类中小型企业的一线管理岗位,如计划员、安全员、质量内审员、物业经理助理、物业管理文员、客户服务部主管等。

上一篇: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

下一篇:大数据与会计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