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专业设置

大数据与财务管理专业

来源: 发布时间 : 2022-02-25点击量:

 

 

培养目标:

大数据与财务管理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科学文化基础和财务管理基本理论以及相关经济、金融、会计、税务、管理等知识,具备会计核算、成本核算与智能管理、项目投资与证券投资管理、筹资管理、全面预算管理、运营管理、税费计算与申报、财务分析、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大数据工具应用等能力,具有工匠精神和信息素养,具有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等良好的科学素养与人文素养,能够从事财务大数据分析、预算管理、投融资管理、成本管理、税务管理、风险管理、财务机器人应用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职业面向:

 

职业面向情况表

所属专业大类

所属

专业类

对应行业

主要职业类别

主要岗位类别(或技术领域)

职业资格(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财经商贸大类

财务会计类

会计、审计及税务服务

会计核算

会计、出纳

助理会计师

资金管理

预算、监审

助理审计师

财务信息管理

财务数据分析与管理

管理会计师

资产管理与中介

成本核算与管理、资产价值评估

资产评估师

税务管理与中介(170104

税费管理与筹划

税务师

 

专业知识体系:

1、了解云物大智对财务工作的具体影响;掌握会计准则、经济法、税法以及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掌握企业管理及经济学等方面的知识。掌握存货核算、往来核算、成本费用核算、总账报表等业务核算知识;掌握税费申报与缴纳、纳税筹划、税务凭证管理等涉税业务知识。

2、专业核心知识

掌握存货管理、费用管理、薪酬管理等成本控制知识;掌握报表阅读与分析、财务数据搜集、财务数据维护等财务信息管理知识。

3、专业拓展知识

掌握资产计价、资产内部控制制度设计与分析等知识;掌握资金预算管理、筹资管理、投资管理等资金管理知识;掌握审计、资产评估等审计与资产评估业务等知识。

学生专业能力目标:

1、具有独立完成日常经济业务的会计核算能力,具有利用财务软件、人工智能技术进行会计账务处理的能力;

2、具有利用成本管理的智能工具,科学编制成本计划,高质量开展产品成本的核算、成本分析及绩效评价的能力;

3、具有投资项目决策、证券投资决策、筹资决策、营运资金管理、收益分配决策的能力;.

4、具有应用智慧化税控系统进行各种税费计算与申报的能力;

5、具有独立进行本量利分析、利润预测、产品开发决策、定价决策的能力;

6、具有运用内部控制方法与技术,科学制定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和控制流程的能力;

7、具有适应产业数字化发展需求的基本数字管理和大数据分析的能力;

8、掌握支撑本专业可持续发展必备的信息技术,具有Web应用、Excel文档财务票据、银企业务功能的自动化处理、识别或实现,以及财务机器人应用流程调试等能力;

9、具有探究学习、终身学习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上一篇:大数据与会计专业